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我是高三一班的xx,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时代楷模甘奉献,时代青年当自强》。
青春,如红日初升;青春,如异卉初放。青春是有活力,有价值的。正如这些人,他们甘于奉献自己的青春,奉献出自己的生命,如黄秀文名校毕业回乡扶贫,如援鄂主管护师张静静,视患者如亲人,劳心劳力……他们都在奉献中,在自强不息中实现人生的价值,青春的价值。
同学们,作为时代青年的我们,青春正当时!在此,我向大家呼吁:时代楷模甘奉献,时代青年当自强。
时代青年,应甘于奉献,自强不息。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中华民族历千年不息,是因为在每个时代就这样甘于奉献,自强不息的人。诚如周恩来总理青年时掷地有声地“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是石油工人王进喜的“拼命拿下大油田”;是敦煌的女儿樊锦诗一生驻守敦煌。他们都奉献出自己的时间,精力,甚至是生命,他们舍一朝风月,只为求得万古长空,他们自强不息,只为祖国!同学们,以有先人足迹为正,我们更应该甘于奉献,自强不息。
时代青年需脚踏实地,心怀梦想。
梦想是实干的动力,实干是梦想的助推器,正如央视总台主持人大赛冠军邹韵曾说:“生命见证过多少真实,付出过怎样的努力,我就希望会有怎样的底气。”邹韵有一个关于用中国语言讲述中国故事的梦想,也有着近九年的记者工作经验。在过去的九年里,她奔赴世界各地,一个字一个字地写出报道,一篇又一篇的修改,她一直心怀梦想,也一直脚踏实地的工作。
时代青年须朝乾夕惕,责任在肩。
庚子初,荆楚疫。钟南山,李兰娟院士第一时间奔赴疫情一线;各地迅速组建援鄂医疗队;90后95后女护士为争取宝贵时间剪去美丽的长发;建筑工人们争分夺秒见证火神山雷神山医院的拔地而起……疫情中的每一个人都朝乾夕惕,勇担责任。作为时代的青年,我们应向他们学习,我希望理科生能攻坚克难,破解医学难题,文科生能铁肩担道义,辣手著文章,笔下有乾坤。我们共同勇担责任,为祖国发展助力,为民族复兴助力。
同学们少年负壮气,青春自昂扬。我们的榜样,已为我们点亮一束光,我们应向他们学习,甘奉献,当自强;心怀梦想,脚踏实地;朝乾夕惕,责任在肩。
我的演讲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