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
我是xx班的xx,今天我给大家演讲的题目是《传承五四精神,为实现伟大复兴梦想而奉献青春》
100多年前五月的故事,我们不必重复,100多年前留下的精神,值得我们畅谈。那就是“五四精神”——爱国、进步、科学、民主。
当前,我们伟大的祖国正在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经济发展迅猛,综合国力增强,正朝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大踏步前进!在这样的和平年代,还需要谈爱国吗?当然!要知道,一个国家落后,就会被动挨打,一个国家受到欺辱,国人就会饱受痛苦。
作为九零后甚至零零后,我们生活在生活水平比较发达的今天,我们基本上过着衣食无忧的生活,备受父母与祖辈的宠爱,对于大多数同学来讲,我们除了学习就是享受生活。然而,这样的享受生活让我们如何承担起国家强大的责任?何为进步青年,那就是有着满腔热情和极强的社会责任感的年轻人!因此,我们除了学习之外,还有很多值得我们去观察、思考、去实践和付出的事情。
近几年,我国科技进步明显,但是,我国的军事实力、科技综合实力还不够强大,与美欧发达国家还有很大的距离。这同样需要我们中国青年有着献身科技的精神。
结合我们当前生活学习实际,我认为,我们在平时的生活学习中可以朝着这样的一些方向去努力。
一、爱国,从尊重国旗做起,爱国,从关心爱护学校做起。
国旗是国家的象征,升旗仪式是庄重严肃的。在每次的升旗仪式上,很多同学衣着不整、随便讲小话,表现出对国旗的极不尊重,我想连国旗下的这一会都不能做好自己,如何做一个爱国的人?爱国先爱家,我们大家共同的家园就是这所学校,我们都应该爱护学校的一切环境与设施。我们经常看到一些同学肆意破坏学校的花草树木,破坏公用设施,甚至恶意破坏学校的教学设施,对大家的学习造成了极大的影响。家之不爱,何谈爱国?
二、责任,从自己做起,担当,从平时做起。
一个人不可能一开始就具备进步的素质。要想成为一个进步的人,那是需要有责任感,敢于担当的。虽然我们面临着比较大的学习压力,但是我们也不应该“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所以,平时,我们要多关心同学,主动帮助同学进步;多参与班级活动,积极为班级建设建言献策;还可多参与学校集体活动,愿意在学校大型活动中担任志愿者,积极为学校多做贡献。
每个人都有梦想,每个国家都有梦想,让我们每一个中国青年都应将自己的梦想与中国梦紧紧联系在一起,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