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自强不息》。
人人心中都有一个美好的理想,然而你可知道,通往理想境界的桥梁是什么?是坚持。古今中外,每一个成功者所得的成就,都是他们用勤奋和坚持换来的。
从扼腕沙场的溃败走来,从包羞忍辱中走来,勾践败了。于是他想:“我要学会坚忍,学会把挫折转移,就像珍珠贝一样,重塑自己的伤口,在伤口处磨练出一颗又大又亮的珍珠,闪闪发光,照耀自己的人生,”于是他“非其身之所种则不食,非其夫人之所织则不衣”。经过他十年的卧薪尝胆,终于在会稽山一声令下,他以破竹之势一举灭吴。飘扬的旗帜证明了坚忍者的智慧。是啊,苦心人,天不负,勾践用行动洗刷了自己的耻辱,用行动诠释了信念的内涵。虎落平阳被犬欺,龙游浅滩遭虾戏。但大丈夫能屈能伸,最终勾践这只猛虎还是东山再起了。勾践屈辱的经历,就是自强者的脚步。他的经历见证了自强不息的真谛。
项羽,昔日的西楚霸王,纵然有神功盖世也无法改变楚国破灭的事实。乌江旁,他已被敌军层层包围,空气中飘荡着象征繁盛的楚歌,悠远婉转。此刻,他刚毅无比的内心开始是脆弱起来,看到四处躺着的无数兄弟,他懊悔自己的刚愎自用,悔恨楚国的大好局势和弟兄的性命葬送在自己的手上。怀着深深的自责,他把刀架在了自己脖子上,刹那间,血染红了乌江河畔,倒映着半边天空。残阳如血,楚歌依然哀婉缠绵。留下的是后人的无限感慨!
“力拔山兮气盖世,时不利兮骓不逝,骓不逝兮可奈何,虞兮虞兮奈若何!”项羽在诗中流露出了几分哀愁,几分无奈。在我看来,项羽是充满棱角的多边形,纵有豪迈的气概,称雄的壮志,却只能在四面楚歌之时放纵形骸,苍凉的歌颂只能让滚滚的乌江为之伴奏。在最后关头并不考虑自身而是怨天尤人。有的只不过多了几分自弃。
自强离不开坚定的意志和坚定的决心,安逸无忧的生活总会有人追求,但困难和挫折却是人生中不可避免的内容。正是因为遇到种种困难,我们才会去克服,在克服困难中取得进步,人唯有在这种自忧自喜,不断自强的日子,才能品味到生命的意义和充满活力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