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的起源是殷商时期的祭祖、祭神,而在西周之后,过年就有丰收庆祝的意思。
过年祭祖是春节中最重要的环节,年除夕的祭祀仪式深深植根于乡村之中,文化气息浓郁,具有既神秘又神圣的精神力量。
在我老家,家家户户高挂家堂,记录着每一个逝去的先人的名字,按辈份代次排列。供品极其讲究,必有鱼、鸡、肉、水果、点心,两支高高的烛台分摆两侧,彻夜明烛,焚香不断,气氛神圣静穆。
父亲曾对我说,老祖宗传承下来的这种祭祖方式不是封建迷信,是用这种神圣的祭祖方式缅怀自己逝去的亲人,感恩先人的抚育和传承。
此时此刻,这种今人对故人的思念似乎可以被故人感知,而又能从中收获某种奋进的精神力量,这是心灵的自我暗示和期许。
祭台前的守岁那是春节的传统习俗,除夕之际,守岁之时,对年长者来说是辞旧岁,珍惜自己的光阴;对于年轻人来说,是为自己的父母守岁,希望父母长寿。
苏东坡有诗云:“儿童强不睡,相守夜欢哗”,描述了古代守岁的情景。”
现在年轻人基本不守岁了,围炉夜话的情景已经很少了,守岁的味道和亲情的味道似乎被冲淡了。
年味淡了,是因为我们没有寻找,最纯朴的年味就在眼前,而是我们自己迷失了。
父亲的传统意识很深,无论多累总是要守岁的,他会让我们早去休息,自己坐在灯火通明的祭台前默默无语,如塑像一般。我曾暗暗提示自己,今年一定要陪父亲守岁,但最终食言,凌晨两点多时就睡着了。醒来时,父亲已经上完了初一的第一道香。
作家冯冀才曾提倡过:如果大家有精力,也有这个机会,一年就一次,不妨怀着一种体验文化的心态去体验一下守岁的感觉,也许你会有意想不到的心灵收获。
林语堂说:“春节是一种欧洲人所不能体会的撼动人心的力量。”
当腊八粥一熬、对联一贴、爆竹一响、红烛一点、年糕一蒸、年夜饭一做,所有人都会被年的神秘所俘获,心甘情愿地陶醉在浓浓的乡情里。
过一次年我们就会年长一岁,但每过一次年我们好像穿越回到你年少的儿时。成年人过年的心态是复杂的,小时候是盼过年,长大了怕过年,既憧憬未来又感慨岁月。此时此刻,故乡在梦里,年味在心里,情感在继续不断的回忆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