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悄悄地跟着冬的脚步,欢天喜地来和我们欢聚了。爆竹、对联……湛江的春节是欢闹忙碌的。
腊二十七、二十八,人人都要剪头发,不需要剪太多,一根也可以的。剪头发也寓意着把这一年不好的、不顺利的事情剪掉。每到剪头发时,妹妹总是最兴奋:“我剪啦!我剪啦!”
除夕上午,家家户户大扫除,大扫除的寓意是把晦气、霉运都扫走,这一天当然也要贴对联了,旧的对联撕下来,换上新的,迎接新的一年,家家户户的对联都有特色。红色的纸,金光闪闪的字,晚上在夜灯的衬托下,显得格外喜庆!
除夕夜,我们穿上新衣服新裤新鞋,围着大圆桌吃团圆饭。在湛江吃年夜饭,鸡必不可少,白切鸡、姜葱鸡、豉油鸡……因为鸡寓意着“吉祥如意”,每年年夜饭,妈妈都会做我喜欢的白切鸡和葱油鸡。吃饭时,妈妈给我们每人夹上一块鸡肉,乐呵呵地说:“吃鸡吃鸡,吉祥如意!”清蒸鱼摆在餐桌正中,吃饭之前妈妈已经再次叮嘱,吃鱼不能翻面,把鱼背和鱼腹的肉吃掉,要留下鱼头和鱼尾,寓意着“年年有余”。餐桌上满满摆了十个菜,每个菜大有来头,寓意着“步步高升”的年糕,“发财就手”就是发菜炖猪手,红彤彤的白灼虾自然寓意着“红红火火”……每一道菜都是新年的祝福,和着窗外此起彼伏的鞭炮声,热闹而温馨。
大年初一这一天,在湛江叫做“开年日”,也是我们最忙的一天了。早上我们四点多就要起床了,长辈们会比我们更早起来做素菜吃,五点大家就准时围在大饭桌前吃素菜,其中有一种菜是豆豉,用我们的家乡话来说就是“豆发”寓意着升官发财。
吃完饭,村里所有人都要去庙里祈祷。我们排成队伍跟一条长龙似的。老一辈的人会先进去,然后轮到爸爸妈妈牵着我们的手一起进去。我们对着神拜三下,心里想着新年的愿望,在庙里小孩不能乱说话。每次拜神时,我都会默默念着:希望新的一年大家开开心心,我的学习成绩大大进步。
初四到初十,这六天是小孩们最喜欢的了,因为这六天大人们都要带上自己的孩子们,穿上新衣服去亲戚家拜年。亲戚给孩子们封红包,孩子们当然高兴了。湛江人给红包总不会给整数100元,而是110元,寓意着做什么事都是第一。
湛江的春节,是喜庆欢腾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