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晚上好!
今天我非常高兴,因为我第一次站上了演讲台,也非常的激动,因为台下有如此多的眼睛在看着我。不知过了今晚,大家是否还记得这个戴着眼镜,留着平头的男生。古人有句话: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这是什么意思,我把它简单的理解为五个字:从小事做起!我们虽然都是成年人,但不要望了我们也是学生,我们是大学生。来到了学校,就应该有学生的样子,可我们有些同学就是眼高手低,大事干不了小事又懒的去做。看一看我们周围的环境,校道旁有随手乱扔的垃圾,教学楼雪白的墙壁上有钢笔留下的字迹,事故停电后的乱吼乱叫声,等等。这些不文明的现象,这些不文明的作风,都不应该是我们这群大学生的所作所为。这是大事吗?
不,这不是大事,这只不过是些芝麻绿豆的小事嘛,可为什么这些琐碎的事儿屡禁不止呢?难道是因为这都是些小事儿?难道是因为我们都是大学生吗?难道是因为我们都是知识分子吗?我们这些自以为是天之轿子的大学生们,总认为自己是不平凡的,是高贵的。其实不然,古今中外,凡成大事者,无不从小事做起,我们的大救星毛主席年轻时不也在北京图书馆当过义务管理员吗?那时的他被人瞧不起受人轻视,根本就没有什么地位可谈,但他并没有感到自卑,相反他更加认真工作,更加努力学习,以至后来投身于革命。说到这里,我又想起了我们学校的图书馆义务管理服务社,这个社团对于有些同学来说可能还很陌生,它在整个学校中的地位也是很低的,同学们自认为义务管理员到图书馆去,不过就是帮忙打扫卫生,擦擦窗户而已,事实上并非如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