搬着从老家拿回来的板凳坐到楼下,准备看看那月亮。确实不能叫“赏”,今天才八月十三,中秋节的前两天现在的月儿并不大也不圆,端详着它只是为了找一份雅兴罢了。身旁人家院子里的狗不停地叫着,惊扰了这看似无尽的夜。不知在天上的月儿会不会以为是天狗来了?
月亮朦朦胧胧的,有一大团云挡在它身前,好像要护住它,不被我的目光伤害似的。可即便如此,那月亮的光还是不同寻常的亮。月儿吃力地冲破了“黑团”,叫我看见一点儿更美的月的脸庞。它就这么与云抵抗看,偏偏风不来帮忙,只得一直若隐若现的、不言不语的。
过了一会儿。终于有一阵风闻讯赶来,它把云团一把推开,散成一个个小块儿,又围着大地绕圈儿,再冲上天去,让落叶前去助阵。叶片在半空中飘着,升不到空中去,还止不住地飞舞。风见它们无用,便松了手,自已也歇了下来。风停了,月亮也显得更明亮了。刚才那些“固执”的云早已不知所踪,我只知道现在正“主宰”着天空的,是微笑着的月儿。它脸上的纹路更清晰了,有点儿像一个长了痘痘的害羞女孩,又有点儿像一位年老的皱纹满脸的和蔼妇人。
大概是因为还未到中秋吧,月亮并不是很圆,在它的头上,好像有一朵不易被察觉的黑色花儿。被遮住了一小部分的它,在边缘处漾出一丝淡淡的“香气”,可真像一块被馋嘴的小孩偷咬了一口的芙蓉月饼。它虽不圆,但这诱人的鹅黄色倒也是冒出来了,这跟那蛋黄月饼里蛋黄的色泽,是可以相媲美的。我闭眼吸了一口气,仿佛就能闻到“月亮之饼”的香气了。嗯,真香!
中秋当天的月亮虽然美丽又有滋味,但是我们很难体会到它的独特,因为我们年年日日与家人在一起;中秋前一天的月亮也与中秋的月儿没什么区别,因为它就像为明天做的彩排一样,早已准备好完美亮相。果然,若想领略到真正的秋月,还是在这一天好呢。
风歇够了,又开始忙碌。狗也依然在叫。如果它静下来看看这秋月,心会不会不再浮躁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