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习准备
一周的时间在期待与担忧中度过。期待即将到来的实习,期待走入校园,走进今天的课堂;担忧将要面对的与老师的交流与学生的沟通。
在这周里,首先完成了一份。
久别了高中的课堂,久别了教材,对将要到来的一切是那么茫然,不知道该讲什么,该怎么讲。拿到高一的教材,从中选取了一片课文做一节阅读课。用了一下午的时间在那沉思,反复翻看文章,心中总是在想我要教学生什么。由于没有任何的辅助资料,也不熟悉现在的高中英语课是怎么上的,所以表现的手足无措。然而当真正的静下心来的时候,一份教案便如同滔滔江水,一气呵成。通过虚拟想象的课堂、学生完成的教案总觉得有些纸上谈兵的感觉。
接下来便是试讲。
在虚拟的教室内呈现自己的教案。由于教案完全是自己一点点构想出来的,备课也就没那么困难。然而,走上讲台,打开PPT的那一瞬间,大脑一片空白,鼠标停在了播放键上,整个人呆住了,连开场白都忘记了,甚至有种适宜的感觉。努力想找一个词却始终挤不出一句话。就这么静立了二十几秒才算缓过来,开始了正式的讲课。一开始讲课就紧张的不得了,课件的内容都讲乱了,在完成开场白和导入后才最终归于平静,完成了整个讲课环节。虽然中间也有几次卡壳,虽然结尾也显得匆忙,但总体感觉不是太坏。
走下讲台的那一刻,感觉似乎是卸下了千斤重担,顿觉轻松,但同时整个人也累垮了。就这十几分钟竟会是这么的累!
通过教案的设计和试讲,尤其是试讲让我意识到凡事都要做十二分的准备,“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真的一点也没有错。对于初入教学的我在今后的实习中一定要事前充分的准备,只有这样才可以保证在课堂上有话可说,否则怕是要中途卡壳或者进行不下去了。
xx年3月6日 星期二 天气阴转晴
入校
今天,我们在指导老师的带领下,走进了实习的高中学校,这个让我既期待又有几分畏惧的地方。
实习学校给我们高度的重视,校长、主任亲自接待,给我们每个人都选派了两位指导老师,一位指导英语教学,一位指导班主任工作。实习见面会上跟自己的指导老师见了面,校长对实习做了简短的介绍。在这次见面会上,一下子被称呼为“老师”觉得很不适应,好像不是在叫自己,但也就从这样一刻开始我多了一个身份:实习老师。
然而当跟着自己的实习指导老师走出会议室的那一刻,当跟自己的同学们分开的那一刻,感觉全世界就剩下我自己了,接下来的一切就全靠自己了。这也许是我步入职场的前奏吧。
下午,跟班里的学生见了面,做了简单的自我介绍。学生们似乎对我们这些实习老师充满了极大的兴趣,班内的气氛很是火爆。
同时,在我踏入教室走上讲台的那一刻,我懂了自己身上的担子:为人师表,学为典范。
一天下来虽然很累,却很充实,开始期待明天的到来。
xx年3月7日 星期三 天气晴
第一课
按照昨天老师的安排,今天早上和学生一起上早读,然后便开始实习的第一环节:听课。
早上很早就来到了学校,站在教室外面整理自己的心情。随着一声声清脆的“老师好”的传来,心中油然升起一种自豪与欣慰。
走进教室,跟学生简单问候,便进入了今天早读的正题:领读单词。翻开单词表,每个单词早已在心中读过多遍,随着第一个单词的发出,渐渐地适应,声音也在加大,心情也归于平静,很快就读完了单词。问题也随之而来,三十分钟的早读只过了五分钟,剩下的时间又该干什么呀?毕竟跟学生还不熟,简单的聊了几句便退出了教室。
早读之后听了第一节现代课堂的英语课。时隔七年,早已忘记了自己当初的课堂是如何进行的,对今天的这节课充满了期待。
听完课后,总体感觉老师讲的很细,好像是在给小学生讲课,每一个单词,每一句话,每一个语法点都一一介绍、讲解、翻译,课堂教学只是在自然中过度,似乎没有原先想的那么完美。以前教育学、教学法课堂上讲的各种英语教学理论、教学模式也并没有在课堂上体现出来。看来理论与现实还是存在差距的。“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以往课本上学到的理论还要在今后的实践中融会贯通。
xx年3月12 日 星期一 天气阴
开班会
按照学校的惯例,今天下午最后一节课要召开班会,久别的高中班会不知道在今天发展成什么样子了。
这次的班会着让我震惊,不同于我所熟悉的班会形式,他们的班会由班长主持。首先公布了过去一周的小组量化,倒数的三个组还要唱班歌以示再接再厉。其次,班里还评选了过去一周的“学习之星”和“进步之星”,并且推荐人要陈述推荐理由,最后班主任给这“两星”获得者颁发奖状,这一项于我来说倒是挺新鲜的。第三项,班长对班内过去一周存在的问题,生活上、学习上等做简单说明。班会最后才是办主任讲话,向学生传达学校最新指示,批评存在的问题,表扬表现好的。这才让我有种似曾相识的感觉。接下来是我的时间,受班主任之托,给班内学生讲一下大学生活的美好,激发他们的学习动力,并介绍一下学习英语的技巧和方法。
当我在学生们热烈的掌声中走上讲台的那一刻又不知道说什么了,虽然提前准备了,但由于太紧张一下子全乱了,自己都不知道在说什么了,也没有了时间概念,只是在那机械般讲话。班内的气氛赶来开始还挺活跃,火来渐渐地安静了。
之后总结,或许是自己讲的有些严肃,又或许这样的话他们早已听的耳朵都长茧子了。总之,通过这第一次的登台亮相更让我明白“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的道理。我要更好的准备才能在讲台上游刃有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