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实习日记
实习单位:南方日报
实习时间:XX年7月1日
今天,当初在南日实习时带我的贺老师问我能不能帮忙找到一个东早记者的电话,他已经跳槽去了南都,目前正在上海采访。我于是跟咋咋容和小尹夫妇联系,搞到了那个东早记者的电话。很高兴,我终于有机会回报这些对我有知遇之恩的实习老师了。提到毕业实习,让我想起当初自己还在繁忙的采访和写稿的间隙中写过一些日记,挑选出来,让大家了解一下我当初的心态,顺便纪念那段美好的时光。我至今都毫不犹豫地认为,XX年在南方度过的那3个多月,对我人生观、新闻观的形成十分重要,是我整个大学4年过得最有意义、最充实、进步最快的日子。
7月1日星期五晴
今天中午,和两个实习生在报社后门的一家饭店吃饭的时候,接到师姐的电话,一开始就说:“你那天打给龚学锋的号码是多少,他说你没有采访过他,人家要告你啊!”我当场就吓得声音都在颤抖。连忙跟龚学锋打电话,他很气愤,叫我下午就去见他。
下午2点左右,我来到润锋公司,龚学锋刚开始还很恼怒,但过了不久态度就变好了,毕竟是留美博士,很有教养的。跟他聊了一会,原来我那天采访的是他哥哥,却写成了他的名字。当初师姐给我电话号码,我打过去,对方也承认是润锋公司的“龚总”,可是我怎么也不会想到师姐给我的手机号码是错的,而且正好龚学锋的哥哥也曾经在润锋公司当过副总经理。
其实龚学锋气愤的不是我把他哥哥当成了他,只不过他想找个借口来挑刺罢了。他不满意师姐在文章中说杜邦公司给了润锋120万,而师姐又说这是未经证实的,并且这些钱没有用在员工身上。报社本来可以不理会龚学锋要求的澄清所谓事实的要求,但是由于我在报道里出了事实性错误,所以师姐不得不答应在案件判决的时候帮他在报道中传达他自己声音。
经过这件事之后,我觉得自己成熟了很多,看问题不再那么单纯,也感受到一些人情冷暖。我认为能在第一篇稿子中就出现这种事故,对我未尝不是一件好事,关键是我自己要从里面吸取教训,从阴影中走出来。在今后的学习和工作中,甚至在生活中,都要小心一点,凡事谨慎点并非坏事。不过连累师姐既要写检讨又要被罚钱,心里很不安。师姐在下班后发了条短信过来,我很感动,把这条短信记下来,时时提醒和勉励自己吧:“我不见得是好老师,我自己也问题多多但我希望你学我,热爱知识,有责任心。”
7月4日星期一晴
上午去法院听一个抢劫杀人案,这些嫌疑犯都是青少年,最大的才22岁,为了抢劫一辆摩托车就杀人,杀了六个人,另外还抢劫15起,才获得钱财13000多元。看到被害人和被告人的家属在法庭上都伤心欲绝,心里很不是滋味,不知道是什么样的一种情况让他们在小小年纪就变成了穷凶极恶之徒。从八点多等到十点半,好不容易等到审判长来了,却不给任何解释,就让本来公开审理的案件变为不公开审理。搞得双方家属都不满,都不愿意离开法庭,审判长还威胁说你们要是不离开法庭,将会对当事人的判决不利。几个报社的记者平时就看不惯这个审判长,现在出了这种事情,就更是不轻易放过,于是就商量着要给点颜色给审判长看。
中午一点多回到报社,还来不及吃中饭,就收到贝贝的短信,说她到了广州了,叫我去接她。我便跟师姐说明情况,师姐很大方的放了我一下午的假,并且还帮我写稿子。下午接到贝贝后,陪她去家乐福买东西后,又去买菜,做饭,累了半天。明天还要去法院,就先写到这里吧。
7月6日星期三晴
上午本来是去听一个48庭的案子,没有想到那么无聊,就换到2庭去听集资诈骗案。有100多个座位的法庭里坐满了人,大部分是受害人,但是很奇怪的是,这些受害人居然委托了一个律师来为被告人说好话,说被告并没有集资诈骗。中午和一个信息时报的记者吃饭,她是川大的研究生毕业,学法律的,去年毕业,今年才开始当记者,她在广州一年,就遇到两次抢劫未遂,所以对广州的治安颇有微词。
中午没有睡觉,就直接写稿子,也不知道是什么原因,今天一直都没有状态,脑子里一团糟。写报道毫无逻辑,又抓不住重点,师姐说了我两句就叫我回家。在回家的路上,她又两次打电话来询问我报道里的具体内容,都因为我听的时候不够仔细,又把笔记弄丢了,所以不能回答师姐的问题。她对我也无可奈何,但我自己觉得很不好意思,都是自己的工作没有做好。要是我仔细点,又打两个电话去采访那些受害人和他们的律师的话,就不会出现这种情况。经常有老师教育我们实习的时候要尽量做到百分之两百的好,但是今天我觉得自己还没有做到百分之六十,根本还不及格。今后真的要督促自己,不要因为师姐对自己好,就放松对自己的要求,真正的成功只有从全力以赴开始!
毕业实习日记(续)
在广州实习的时候跟了两个老师,所以也发两次毕业实习日记。前面几篇实习日记中我还没有找到状态,但是,从7月4号这篇开始,我慢慢地适应实习生活了,大家从日记中可以明显感到这种变化。
7月14日星期四晴
这个星期换了个实习老师,昨天终于可以八点钟以后下班了,今天又搞到八点多,不过感觉挺充实的。昨天改了篇通稿,这可是我第一次改,羊晚下午就发了两千字左右,老师看到我又写了两千三百多字,有点吃惊,责怪我写得有点多。今天稿子发出来的时候,我发现编辑几乎没怎么改我的稿子,只是把其中的两段单独拿出来做了一篇报道。
今天下午写了篇大学生杀害女网友的稿子,一个广州体育学院的大三学生与女网友在出租屋内发生性关系后将其杀害,将受害人的手机掠走送给了自己的女朋友。警方正是通过这部手机查出命案是他所为。稿子写了一千三百多字,被老师改到了700多。他对我说:“不要把你自己当成书记员,有闻必录,要有所取舍,象这种题材的稿子不适宜过多的描述作案细节!”
不要把自己当书记员,我会好好记住这句话的。
以前老是下午四点多就下班,很不习惯,前阵子我过的绝对是朝九晚五的生活,总是想到自己被虐待应该是件很爽的事情。两个实习老师对我太好了,以至我的好多缺点他们都不肯明说。
昨天中饭和晚饭都是实习老师请客,今天晚上又要请我,搞得我只好找借口回家吃饭来推掉了。在这里唯一的不好就是开销有点大,光是天天坐地铁的钱都要花掉不少。
8月2日星期二晴
好久没有发稿了,上个星期一共发了一篇,十分郁闷,没有事情做的时候真无聊。今天终于发稿了,居然是两篇,值得庆祝一下哦。
今天听了张勇告网易的案子,回来写了1500多字,师姐夸我写得不错,真难得,这可是我实习以来他第一次夸我的稿子写得好。呵呵,虽然前面两部分大部分是抄的南都以前发的报道,但是标题和导语都是我自己写的,还有第三部分关于二审庭审的部分可都是我自己听来的,绝对原创。现在感觉自己也能慢慢独立成稿了,虽然写稿的速度有点慢,但毕竟是一种可喜的进步啊。只希望今后能坚持就好了。
师姐说关于星期五那个广州最大黑社会集团宣判的案子我不能去,因为怕该集团在法庭闹事,危害到旁听人员的安全,所以法庭只允许每个报社派两个记者去。由于师姐和另外一个摄影记者要去,所以我就与这个大案无缘了。可惜啊,我错过了尹照华走私案,又错过广州最大黑社会案。以后自己一定要争取,积极一点,要是能参加一个专题就爽了,也不枉在南日实习一场。
今天还有一件事情让我不高兴,就是昨天我报道的那个在拘留期间手指致残的付合生发短信来说可以跟我提供其他案件的材料,说他帮别人打过很多官司。妈的,简直是讼棍一个,就晓得为自己着想,想出名,捞钱。昨天那个案子天河公安局其实也是有他们对的一面。付合生那种无赖态度的确让许多执法人员很难办。
8月4日星期四阵雨转晴
呵呵,今天师姐又夸奖我了,说我写的关于赵本山肖像权的稿子写得不错,她几乎不知道怎么修改了,叫我先回来,她改改标题就是了。而且最让我开心的是她说我的稿子越写越好了。信息时报的实习生不知道怎么写,发短信来跟我说互相串稿,我可不想呢。于是师姐就说让他们记者来联系她。
今天在法院碰到新华社的实习生,她说我昨天发的那个关于网易的案子写得不错,又大。还遇见南都的实习生,她说她老师夸我昨天写的台湾老板醉酒后打死同居女友的稿子写得比他好。呵呵,真是时来运转啊,但愿今后能继续保持这种状态,在高兴的同时不要忘了要向别人学习,稳重一点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