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古人言:“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是啊,读书可以使祖国的花朵吸收更多的知识,提高写作的能力。宋代诗人苏轼曰:“腹有诗书气自华。”这让我想起了英国女作家夏洛蒂·勃朗特笔下的女主人公简·爱,尽管她不漂亮,但是她饱读诗书,学有所长,从气质上提升了自己。当然,读书也能让我们学到许多优秀的品质。
欧内斯特·米勒尔·海明威的代表作《老人与海》中,老渔夫圣地亚哥在海上经过三天两夜的搏斗,终于捕获了一条大马林鱼。然而在归航途中,凶猛的鲨鱼对大马林鱼展开了攻击。尽管老渔夫奋力拼搏,但等他回到海岸时,大马林鱼只剩下一副巨大的骨架。我最喜欢《老人与海》中的一句名言:“人不是为失败而生的,一个人可以被毁灭,却不能被打败。”在现实生活中,我们也会因为一些原因与成功失之交臂,但我们只要不怕困难、永不放弃,成功永远在前面等着我们。
圣地亚哥的故事也让我想起了著名作家路遥的奋斗史。路遥是中国当代作家,他生于陕北一个世代农民家庭,著作《平凡的世界》以恢宏的气势和史诗般的品格获得第三届茅盾文学奖。路遥因肝癌早逝,享年仅42岁。路遥去世后,《平凡的世界》蜚声海内外,获得很多赞赏。在路遥童年时,因为家境贫困他被过继给伯父抚养,这使得幼小的他过早的学会了坚强。他没有放弃读书,刻苦学习,努力读书,终于走出了大山。可是在他的写作道路中又碰到了许多坎坷,原来他的农村写作题材很不受读者喜爱。但经过他的不懈努力,终于获得了成功。可见读书可以改变一个人的命运。
犹太民族是全世界最热爱读书的民族。据说犹太人还有一个美好的读书风俗。在婴儿出生时,母亲会把香甜的蜂蜜涂在圣经上,让婴儿亲吻书籍,预示着这个孩子以后会热爱读书,长大以后会成为一个有用的人。爱因斯坦、冯·诺依曼等热爱读书的杰出人士就是出自这个民族。
作为一个新时代的少年儿童,我们应该热爱读书,勤奋读书,通过读书走出一条属于自己的、独一无二的人生路。让我们一起拿起书籍,从书籍中吸取最优质的养料,来丰富自己的人生吧。读书,真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