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好!
我是四年级二班的金乐瑶,今天,国旗下讲话的主题是“争做汉英雄”。
这个暑期,河南台一节叫“汉英雄”的节目深深地吸引了我,哥哥姐姐们在台上以一个偏旁写出几百个汉令我惊叹,评委们的精彩评点也让我对于汉这个中国文化的元素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举一个简单的例子,休息的“休”,为什么是一个单人旁加一个“木”?那是因为,单人旁代表一个人,而木呢代表一棵树,人累了,靠着树歇息一会儿,一个休息的“休”就形成了。往往,看到一个汉,从它的构成就可以猜到它的含义,比如说——雨伞,雨,上面一横代表天,而下面就下起了纷纷扬扬的雨滴,而伞,分明就是一把伞的模样,你想不认识这个都难呢!
中国的汉历经几千年的发展,由此而衍生的中国文化也是博大精深,孔孟、老庄,诸子百家,唐宋诗词,元明歌赋,无一不是中国文化的瑰宝。它给我们丰富的精神滋养,令我们无限陶醉,这叫我们怎么能不热爱我们的祖国呢?
我们文萃小学近期开展“文萃汉英雄”的活动,在安静的比赛地点,同学们手里紧紧握着一本本典,紧张地复习着,作为参赛选手之一的我感受到了书到用时方恨少,但大家比赛场上非常努力,一个个飞一般地出现在评委们的面前,一些常用不是这么一逼还真一下子想不到,真让人感叹。
同学们,让我们一起来努力,继承祖国的文化遗产,发掘汉的优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