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捧一杯清茶,坐在午后温暖的阳光下,任凭碎碎的光影透过树叶间的罅隙打在刚翻开的书本的扉页上,时光静好。
让我怎么感谢你,我的朋友。唯有一遍遍地诵读你。我的目光掠过你,心里却早已风起云涌。像在沙漠中发现了一朵惊艳的花儿拼命发芽。我跟随你去看了鲁滨孙呆过的荒岛,那里种满了坚强与希望;我跟随你去感受了英子在北京城南的童年,那里弥漫了欢声笑语,悲伤怀念;我跟随你去嗅嗅席慕蓉的菖蒲花,热情澎湃,单纯美好;我跟随你从繁华的城市中心走到荒芜的小镇尽头。阅读就像一扇窗,我小心翼翼地推开窗户,领略了窗外一碧如洗的天空,郁郁葱葱的树木,以及所有美好的景物。
三毛曾说:“读书多了,容颜自然改变,许多时候自己可能以为许多看过的书籍都成为过眼烟云,不复记忆,其实它们仍是潜在的,在气质里、在谈吐上、在胸襟的无涯,当然也可能显露在生活和文字中。”我们翻一翻书,它便在我们脑海中留下不可磨灭的印象,在不知不觉中我们融为一体,相互依偎,它触及到我们的灵魂,尽管我们浑然不知。曾经听说过这样一件事:一外国记者曾讽刺道,为何中国人走的路叫“马路”?周总理不假思索地答道,我们走的是马克思主义道路,简称“马路”。巧妙的言语不失风度,又回答到了极致,这也就是书读多了,智慧也就多了。
享受读书的过程也是一门艺术,我们可以像五柳先生一样“不求甚解”,我们也可以像宋濂一样“手自笔录”。毕竟“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它所折射出的人生的感悟才是最真实,最纯粹的。一本书可以改变人的性格,让我们浮躁的心变得平静,像波澜不惊的海面;一本书也可以让我们对旧事物有新认识,正所谓“温故而知新”;一本书也会让我们变得豁达,融情于山水,不再计较得失。
而当我们渴望读书时,一种锲而不舍的精神也潜移默化地形成。现在的人们每天都穿梭于拥挤的人潮中,繁忙的工作中,回到家手机、电脑、电视一拥而上,根本无暇顾及那静静躺在书桌上的书。但是当我们轻捻着泛黄陈旧的纸张,品读着细黑端正的文字,心里是一种莫大的满足。我们可以将喜爱的书珍藏,尽管被时间遗忘,被岁月埋藏,它永远在那里封锁着你的笑容不被埋葬。
这小小的书本也会让我们认识到自己的不足,就像细微的波浪一样从内到外震荡着我们的心,我们会发现在这大千世界中自己只是沧海一粟,却又真真切切地存在着,所以不容骄傲,也无须自卑,它会让我们在穷途末路中看到希望的光芒。
我用朦胧的双眼顺着阳光眺望远方,心中激起喜悦与力量,在这安静的午后有你陪伴,真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