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xx:
人生三大事――金榜题名时、洞房花烛夜、他乡遇故知,可见我们中国人有多在乎这三件事。所以大家误以为:大办升学宴代表了父母对孩子的“爱”;高额聘礼代表了丈夫对妻子的“爱”;满桌海鲜野味代表了对朋友的“爱”;这实际是我们对“爱”的误解,让“爱”变了味。“历览前贤多少事,成由勤俭败由奢” 这样做不仅仅是铺张浪费,也让你身边的人背上了“人情债”,可见这是把双重利剑,
结婚是大喜事,宴请亲朋好友庆贺无可厚非。拿我自己举例,我与丈夫的婚礼是在老家农村办的,没有繁花似锦的婚庆,也没有复杂的跪拜礼节,我们拒绝铺张浪费,拒绝攀比婚庆。其实,年轻的夫妻大可以通过旅行结婚、参加集体婚礼等新方式来简化流程,让“爱”更加纯粹。
打记事起,从除夕到正月十五,烟花炮竹要放上半个月,特别是吃年夜饭的时候,噪声让家人的交流只能靠手语。父亲说烟花虽美却污染大气,炮竹热闹却又脏又吵,所以我们家过年从来没有放过一次烟花。近几年,在家过年,却几乎听不到炮声,这与国家严格控制和老百姓思想认识提高是分不开的。
每年清明,母亲都会带我回乡下到外婆坟前放炮烧纸。有一年,对面整个山头因烧纸引发火灾,吓得我们全都往山下跑。当时对这样的行为非常不理解,妈妈告诉我,这是习俗。今年,清明节回去,妈妈没有买炮和纸,只是在埋葬外婆的山上散步,在坟前要我女儿叫“太姥姥”。舅妈则做上几个外婆生前爱吃的家常菜,一大家子默默地缅怀。舅妈说,现在农村都不售卖烟花炮竹了,到处都在宣传新思想,久而久之大家也都摒弃了那些陈规陋习。其实想一想,自己也轻松了很多,往年写冥钱纸包都得写上一两天。
作为一名农村宣传工作者,我目睹了这几年的变化,从铺张浪费到文明新风,用一束鲜花、一条短信、一杯清茶、一句问候来表达贺意、增进感情的生活方式得到了认可。人们用文明风尚表达“爱”,让乡风民风变得更美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