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大学生社会实践
为了提高自己的实践能力、交际能力、思考能力以及为了使自己的假期过得有意义,也想通过亲身体验社会实践让自己更进一步了解社会,在实践中增长见识,锻炼自己的才干,培养自己的韧性,更为重要的是检验一下自己所学的东西能否被社会所用,自己的能力能否被社会所承认。想通过社会实践,找出自己的不足和差距所在。以前也想过,也许以后最起码存在那种机会去走向服务业,所以,这短短的两个月的经历,对我来说,无疑是一个很好的煅练,而且,专门机构统计的现在的毕业生出来后只有极少的一部分会做与自己专业相符的工作,因而,在工作的过程中,我都在不断的提醒自己,不断的对自己要求,把手上的活,当做是自己的本职工作,而老板常常强调的就是每个员工都必需要有认真负责的态度去做事,我也觉得这是以后无论做任何一份工作都会收到的要求,因为公司的员工都是即训上岗,所以,一直没有休息,而且在工作期间最大的体会就是:作为一个服务员,最大的考验就是耐心,有的时侯,一个客人很难沟通,这个时侯,就不能只站在自己的角度去想它,而应该站在对方的角度去看,去感受,慢慢的但有了冷静的习惯,这也是在这很短的工作中得到的很大的体会。
我按照学校的要求,进行了暑期社会实践,到我们这的城镇超市打工,这里是一个以经营日常商品为主的超市,日用品为辅的一个综合性营业场所。而我则被安排到了在二楼当服务员,二楼主要是食用品。不知不觉,我在这为期一个月的打工生活就这结束了,这是我第一次真真正打工,感慨很多,在这里做服务员,我也真得学到了很多的东西。下面我就来谈谈自己的切身感受吧。首先,通过观察和了解,我觉得当一个领导者并不简单。
都说老板,老板娘有多风光,多有气派,可是他们的苦谁又知道呢?据他们说,他们也是吃过很多苦才发家的,当时只有老板和老板娘2个人,他们天天苦心钻研,时刻观察市场动态,几乎天天靠方便面度日,哎。没有艰辛的付出,怎么会有今天的成绩呢?这正是应了那句话: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啊!而现在,在别人看来,他们天天收入几千,也许真得过上了“人上人”的生活,确实是那样,可是他们依然有压力,有挑战,必须时刻警惕!时刻创新!除此之外,他们每天的支出也很多,一个月光水电费就一万。再加上各种人工费,材料费,这些又会有多少呢?其次,各种社会关系也要处理好,工商,税务,样样需要打理好的!另外,还必须能让让员工“心甘情愿”的为你干活,而不是“薪甘情愿”,要让员工真真正正的去为自己的工作负责,而不是敷衍,这其实真得很难,因为主观总是比客观更难以控制。在这方面,我觉得他们做的总体可以,不过仍然有不足之处,要不然怎么会留不住员工呢?
所以我觉得他们需要改进!比如说在食宿上,他们虽然管吃管住,可是条件实在不怎么样,我想如果能够改进一下,那么一定会提高员工的积极性,真正的去踏踏实实地工作啊。总之呢,我觉得他们做的还不错。人啊,追求总是不一样的,有人想平平淡淡过一生,知足常乐,而有人则喜欢不停的去开创,去挑战,去打出一片天地,要做一个不平常的人。所以呢,这就要求我们如果要想飞的更高,做的更好,更强,那就要更加努力,需要付出常人难以付出的辛劳!同时还要时刻准备应对各种风险和挑战!你,准备好了吗?另外,我开始一直觉得自己作为一个假期工,那些长期工会欺负我,会什么都让我自己做,所以开始去的时候总是小心翼翼,生怕出错,可是事实并不是那样,她们对我都很好,我身体不舒服,她们会给我买药,帮我干活,帮我请假。所以我们很快就打成一片,成为无话不谈的朋友了。
真是一群可爱的小曼儿!哈哈。谢谢你们!谢谢你们教会我很多很多东西,有技术上的,有社会经验,真得是“三人行,必有我师”啊!以前总认为自己是大学生,就自视清高,可是我现在觉得自己在她们面前是“书呆子”一个,很多很多事情,真的是需要跟她们请教!所以我觉得,这也是我的收获之一!还有,就是以前花钱时从不觉得累,但挣钱时就不一样了,由于在学校坐习惯了,突然站7、8个小时真得受不了,不过还好,后来都适应了!哎。其实以前听别人也说赚钱不容易,可是总没有自己去亲身的体会,而这次,自己通过切身的体会,真的是。是。三个字:不容易!所以真要珍惜自己学习的机会,珍惜父母的劳动成果,虽然我平时已经比较节俭了,可是还是有时候会头脑发热,乱花钱,以后真得不能再这样了,要理智消费!另外,虽然,觉得累,但也考验了我的意志力,特别是在实在站不住的情况下,我不停的告诉自己:要坚持一会,这是一个难得的锻炼的机会!有时候,人真得需要发挥主观能动性,每当我这么想的时候,我就会真得坚持下来!真得战胜自己,所以总有一种成就感!再者,在那我也确实学到了一些知识,比如说比萨的做法,可乐,冰激凌,汉堡包的配料什么的,以及各种咖啡,奶茶,奶昔等等。虽然有些只是理论上的学习,可是我觉得这是很难得的机会,一般人是不能这样去了解,去接触的,所以我觉的这些都是一些很宝贵的财富,我确确实实的去体会了,感同深受了,所以印象深,感触深,心里真得很开心!
最后,我想再说一下自己对服务行业的感觉,在那里打工的这一个月,所遇到的人大部分是比较有素质的,可是总有一些人是那么的横,虽说“顾客是上帝”,但也不能拿着钱如此的折腾别人,看着别的小女孩被为难,甚至被气哭,我真是感到人与人是那么的不一样,为什么不能多尊重别人一下呢?哪怕一个善意的微笑,一个理解的眼神,就足以让我们的心情保持一天的晴朗!而一句恶言恶语则会让我们心情阴霾一天!所以,学会尊重别人,理解别人,你也会觉得别人对自己也是友好善意的!你的生活会变的多彩,美妙!我还想再谈一下当我拿到那仅有的几张票票时的感受,当时,真得是激动万分,因为那毕竟是我自己的劳动成果,手里紧握着那些钱,感觉自己像个小大人一样,可以自己赚钱,可以靠自己赚取生活费,虽然微不足道,但足以让我激动好一会了,这种感觉很美妙!总之,这次打工的经历真得让我刻骨铭心!我所收获的只有我自己知道!在短短一个月的打工生涯中,我觉得我不仅仅是学到了一些知识,更重要的是练就了自己的韧性,让自己明白了很多道理,很多看似简单的道理,也为我自己踏入社会作好铺垫,人,总是需要去磨练,去拼搏,要不岂不是在人间白走一遭吗?
虽然我并不迷信,但我一直相信:既然给你做人的机会,那么就要好好的把握!还有,我依然觉得,学校的生活和社会的生活是有很大不同的,学校的关系还是比较单纯的,同学们的友谊也是比较真的!另外,学习的机会也是如此的难得,所以,珍惜和把握现在,只有这样,才能对得起所以关心自己的人!因而。结束工作的时侯,心里就有一种很渴望的感觉,明白了自己与社会所需的要求,因为现在毕业求职,特别是对于像自己一般的人,更多的时侯是社会,职业选择自己,面是不是更多的自己去选择职业,这应该就是所谓的先就业再择业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