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学生家长、全体老师、同学们:
在此,我代表校委会,对长期坚持在教学一线,已经或将要为信毅中学教育教学质量的持续提高殚精竭虑的老师,表示衷心的感谢!对刚刚升入信毅中学,将要用智慧和勤奋点亮生命旅程的七年级新生,表示热烈的欢迎!对百忙中应邀参加信毅中学开学典礼,并长期关心支持我校工作的学生家长,表示由衷的敬意! 信毅中学创建于XX年7月,是山阳县第一所全日制民办初级中学。建校十年来,信毅中学经历过生存与发展的困惑,也创造了其他学校难以企及的辉煌。
xx年7月,我校第十次参加县教育局组织的八年级质量检测,第十次摘取人均成绩第一的桂冠,第十次圆了不败的梦想,书写了“十次参加质量检测,十次名列全县第一”的十全十美的神话! 在16年7月全县八年级质量检测中,有五组数字值得我们去分析和总结。
一是我校人均总分477.2分,高出全县第二名25.7分,以绝对优势,获全县第一名。
二是我校陈镇同学个人总分598分,高出其他学校第一名29分,居全县第一名。
三是参加考试科目共八科六卷中,我校数学、英语、物理、历史、地理、生物等六科人均分位于全县第一,其中英语人均87.2分,高出全县第二名10.7分,高出兄弟民办学校14.13分,单科人均第一名占参加考试科目比率居全县第一。
另外,在过去的七年中,我校共送走五届九年级毕业学生,分别以XX年、XX年、XX年、XX年考入山阳中学163人、157人、164人、196人的绝对优势,取得了四个年度重点中学升学人数全县第一,和四个年度重点中学升学率的全县第一,在全县35所初级中学中,保持了四年双四连冠的荣誉,受到了家长的信任和社会的认可。
同学们,在今天这个开学典礼上,我们回顾学校七年来取得的优异成绩,重温信毅逝去的辉煌,并不是因为我们留恋过去,而是要引导大家去触摸实现梦想过程中的艰辛,感悟辉煌成绩背后的那种精神的支撑!我们要让每一个信毅人明白,每一次成绩的背后都有着无尽的奋斗者的足迹,而引领着信毅人前行的,是永远高高张扬的信毅魂! 这里,我们所说的信毅魂,就是信毅人一直坚持的那种精神!那么,自建校以来,我们一直崇尚的这种信毅精神的内涵是什么呢?我想,在座的各位一定有人能够说得明白。
我们所说的“信毅”精神,其核心应该表现在“诚信坚毅”上。“诚信”是信毅人做人的基本道德要求,要求信毅人做到与人相处时坦诚相待、言行一致,做到做人行事时信守诺言、一诺千金,做到面对学业和知识时,对理想要有执着的追求和持有。只有这样,我们才会面对他人时,能坦诚相见、宽容相处;在学校和班级的前,表里如一、言行一致;在面对错误和缺点时,勇于承担责任、乐于接受教育;在自我目标和理想的践行中,做到有诺必践、有行必果。“诚信”在信毅人的精神操守里,不仅已经成为一种品行,更要成为一种责任;不仅已经成为一种道义要求,更要成为一种准则规范;不仅已经成为一种声誉,更要成为一种资源。“坚毅”是信毅人行事的意志品质的基本要求,就是要从小事做起,从点滴做起,不断的磨砺、锻炼自己的毅力,要做到不怕困难、持之以恒、不怕失败、排除干扰、克服惰性,要具有水滴石穿的精神,永远朝着一个既定的目标,始终如一,柔中见韧,用毅力托起坚定的信念,奠定人生的辉煌。
几年来,信毅人正是以这种“诚信”的人格,完成了一次又一次灵魂的提升,同时又以信毅人特有的“坚毅”的品质,实现了一次又一次梦想的超越。所以,在新的学年里,我希望同学们能继续保持和发扬这种信毅精神,努力践行这种信毅精神,使这种精神成为一种文化的旗帜,一种团队的灵魂,引领着信毅人实现新的跨越! 同学们,在今天这个开学典礼上,我们还要对10名三好学生、名优秀学生干部、6名优秀团员和44名学习标兵进行表彰奖励,这些学生,或者是品学兼优的优秀信毅学子;或者是班主任的左臂右膀,班级管理中的佼佼者;或者是先进青年组织中的先进分子;或者是学业上的优秀学生。他们都是信毅中学的骄傲,是信毅学子的楷模,是信毅精神的积极践行者,他们的成绩,从另一个侧面诠释了“诚信坚毅”这种信毅精神的内涵。希望这些学生能够在新的学年里,百尺竿头,更进一步,用自己的行动影响带动更多的信毅学子积极进取,奋发有为。也希望在座的所有信毅学子,以信毅精神为标尺,严于律己,不断完善自己,不断向更高、更好的目标迈进!
最后,让我们再一次用热烈的掌声,对莅临我校,关心支持我校发展的学生家长,表示衷心的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