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历九月初九是我国的重阳节,重阳节又叫“老人节”,尊老、敬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所以结合重阳节开展关于“尊老、敬老”为目的主题活动是非常必要的。重阳节带给我们不是登高、赏菊、吃重阳糕,而是一种信息:老年人更需要爱、需要健康、快乐。他们需要的也许并不是你的钱物,不是礼物,而是你一声深情的问候。创建一个爱老敬老养老助老的氛围,需要全社会的参与,儿童是祖国的未来,为了更好地从小培养他们尊老爱老的优良习惯,因此,xx区xx幼儿园在重阳节,组织孩子们与自己的爷爷、奶奶们一起联欢,用自己的方式表达对爷爷、奶奶等老人的关心和爱护。
活动共分五个环节。
第一环节:看看我多棒!幼儿展示升入中班后所学的知识和本领,让爷爷奶奶看看自己的宝贝有多棒!
第二环节:精彩瞬间。幼儿和爷爷奶奶一起看孩子在园的精彩瞬间,感受孩子一点一滴的成长变化。
第三环节:尊敬老人我知道。教师播放重阳节小视频,并讲述重阳节的意义,孩子们用一句温馨的话语表达对爷爷奶奶的养育之恩的感激,并为爷爷奶奶捶捶背,揉揉肩。
第四环节:赠送小礼物。孩子们用泡泡泥给爷爷奶奶制作小蛋糕,送给亲爱的爷爷奶奶。
第五环节:美食共分享。孩子们自己剥橘子喂给爷爷奶奶吃,表达对爷爷奶奶的尊敬之情。
通过这些活动,可以帮助幼儿丰富以下经验:
①农历九月初九是我国的重阳节,又叫“老人节”。
②爷爷、奶奶非常关心小朋友,我们也应该尊敬爷爷、奶奶。
③每个小朋友对爷爷、奶奶表达爱意的方式是不同的,我们可以为爷爷、奶奶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