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显示,慢性病死亡在我国总死亡人数中的占比超过80%,且慢性病患者呈年轻化的趋势。“不健康的生活方式和行为,如高盐、高油、不当膳食和缺少锻炼等,是当前慢性病发生发展的主要因素。”省卫生计生委有关负责人介绍,近日我省发布《河北省“三减三健”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实施方案(20xx—20xx年)》,倡导人们形成健康生活方式,防控慢性病发生。
“‘三减’即减盐、减油、减糖,‘三健’即健康口腔、健康体重、健康骨骼。”省卫生计生委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我省将以县(市、区)为单位全面启动“三减三健”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力争到20xx年,居民人均每日食盐摄入量下降10%,居民膳食脂肪提供能量占总能量的比例控制在30%以内。
减盐 成人摄盐每日应不超6克
调查显示,我省居民人均食盐日摄入量超过12克,超标一倍。“因食盐摄入过多,我省居民患高血压的风险增高了14%,心血管病、胃病、骨质疏松、肥胖等其他疾病的患病风险也随之大大增加。”省疾控中心专家表示,要预防慢性病的发生发展,首先要从控制食盐总摄入量开始。
根据方案,减盐行动将以餐饮从业人员、中小学生、家庭主厨等为重点人群,食堂、餐厅、学校、社区、超市为重点干预场所,开展餐饮企业减盐活动以及学校、社区减盐活动,普及低盐膳食与慢性病防治知识,增强居民低盐饮食意识。
“烹调食品时少放5%至10%的盐,并不会影响口味。”专家建议,应使用定量盐勺控制放盐量,尝试用辣椒、大蒜、醋和胡椒等为食物提味,也可用无盐混合调味料,减少对咸味儿的“关注”。平时应少吃榨菜、咸菜和酱制食物,不吃或少吃钠盐含量很高的熟食肉类或午餐肉、香肠和罐头食品。
减油 成人摄入油量每日应不超30克
当前,我国居民每人每天油脂的平均消费量高达50克。研究表明,油腻食物吃得太多,除导致消化不良外,还容易引起糖尿病、冠心病和脑梗塞等疾病,同时结肠癌、乳腺癌、前列腺癌等恶性肿瘤也和“油大”有联系。
针对这一现状,方案明确提出,我省将结合减盐行动,引导餐饮企业、集体食堂和公众共同采取措施控制油脂摄入量,对学校学生、家庭主妇、健康生活方式指导员等重点人群进行培训和干预指导,增强居民低油膳食和健康饮食意识。
“要坚持家庭定量用油,控制总量。”专家提醒公众,应多用蒸、煮、炖、焖、拌等健康烹饪方式,此外,用煎的方法代替炸可减少油的摄入。少吃或不吃油炸食品,在外就餐时少点油炸类菜品。尽量不用动物性脂肪炒菜做饭。同时要经常更换烹调油的种类。
减糖 每人每天添加糖摄入量不超50g
“添加糖与饮食质量不佳、肥胖和慢性疾病风险有关。”省疾控中心专家指出,摄入添加糖,尤其是通过饮用含糖饮料摄入添加糖会增加总能量摄入,有可能降低其他营养食品的摄入,造成膳食不平衡,导致体重增加,并加剧慢性疾病风险。同时,饮食中的糖是龋齿最重要的危险因素。
根据方案,减糖行动将以儿童青少年为重点人群,我省将在托幼机构、中小学校开展“糖与健康”健康教育主题活动,鼓励减少含糖饮料和高糖食品的摄入。引导餐饮企业、集体食堂积极采取控制添加糖使用量的措施,减少含糖饮料的供应。
那如何减糖呢?专家表示,日常生活中应多喝白开水,不喝或少喝含糖饮料。应减少饼干、巧克力、糖果等食物摄入量。烹调菜肴时应少放糖,或尝试用辣椒、大蒜等为食物提味以取代糖,并减少去餐馆就餐机会。
三健 保持健康口腔、健康体重和健康骨骼
据介绍,健康口腔行动将以儿童青少年和老年人为重点人群,学校、托幼机构和社区为重点场所,开展幼儿园、学校、社区口腔健康促进活动。健康体重行动以职业人群和儿童青少年为重点人群,开展职业场所体重控制活动和儿童青少年超重肥胖干预活动,倡导天天运动、维持能量平衡。在此基础上,将以中青年和老年人为重点人群,组织开展群众性骨质疏松防治知识竞赛等公众广泛参与的活动。
为保持口腔健康,专家建议大家,每天早晨起床后、晚上睡觉前分别刷牙1次,尽量使用含氟牙膏。餐后、食用零食、饮用碳酸饮料后,应及时用清水漱口,清除食物残渣。普通成年人每年至少进行一次口腔检查。
“要保持健康体重,每周应至少进行5天中等强度身体活动,累计150分钟以上;坚持每天主动身体活动6000步以上,尽量减少久坐时间。”专家还指出,要保持骨骼健康,平时应多吃富含钙、低盐和适量蛋白质的均衡饮食。同时要做到不嗜烟,不过量饮酒,以降低骨折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