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重阳节的发言稿200
小朋友们:
早上好!
有谁知道这个星期六是什么节日吗?(重阳节)
谁对重阳节有所了解,请来给我们大家说说。
重阳节,农历九月初九,二九相重,称为“重九”。每年的重阳节,人们在这一天或赏菊以陶冶情操,或登高以锻炼体魄,给生活增添了无限乐趣。重阳节是我国的传统节日,首先有登高的习俗,金秋九月,正是秋高气爽、山青云淡的时节。此时登高远眺,使人心旷神怡,有益于人们的身心健康。如今有许多地方都在这期间举行登山会。和登高相联系的有吃重阳糕的风俗习惯。“高”和“糕”谐音,作为节日食品,最早是庆祝秋粮丰收、喜尝新粮的用意,之后民间才有了登高吃糕,取步步登高的吉祥之意。
重阳日,历来就有赏菊花的风俗,所以古来又称菊花节。
九月初九,也正是菊黄蟹肥时。菊花一团团、一簇簇,竞相开放,千姿百态,非常逗人喜爱。人们喜爱的不仅仅是她美丽的容颜,更值得称赞的还是菊花刚强的气质。在深秋的冷风中,唯有菊花争奇斗艳,使秋日多了生气,多了艳丽的色彩。也正因如此,赏菊的风俗一直保留下来。在萧瑟的深秋,一些地方的公园里还举办菊花会、菊展,那一派不是春光胜似春光的情景,吸引着众多的游客。
由于九月初九“九九”谐音是“久久”,有长久之意,所以常在此日祭祖与推行敬老活动,因此重阳节又称“老人节”。我希望小朋友们都能够尊重长辈,爱自己的爷爷奶奶,在生活中自己的事自己做,要多体谅爷爷奶奶的辛苦,帮他们做些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