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同仁:
大家好!
眨眼间,我已在教师这个工作岗位上走过了两个春秋。回顾教学之路,与其说是走,倒不如说是爬,是摸索,尝尽酸甜苦辣。这两年来,在领导的无微不至的关怀下,在同事的热心帮助下,加上自身的刻苦努力,我成长的很快,但革命尚未成功,同志还需努力。在这里,就我在平时的教学工作的几点做法拿出来和大家一起探讨,希望各位同行能给以批评指正。
一、课堂上,扎扎实实地向学生传授最基本的知识与技能,不盲目地追求教学形式的多样化。
每上一堂课,我心中有个概念,本节课我要向学生讲什么,学生要学什么,上完课不但我能总结出来,学生也要知道自己的收获,课后我通常不急于离开教室,先问问学生他学到什么,让学生要有收获,我总认为无论新课程怎样改革,学生最基本的内容还是要掌握,最实际的技能他们还是要懂得。
当然,不盲目追求教学形式的多样化,不是指在教学上久不创新,不变化。目前,我们的教育对象是90后,更确切的说是95后,这群孩子们追求的不再是简单的获取知识,他们爱动爱玩,不善于主动探索知识,却有着有着各自的独特个性,他们想要的是一种灵动活泼的学习方式和上课模式。因此,适当的创新和适当的改变是需要的,课堂上,让学生参与发现知识的发生过程,用他们的语言来总结归纳知识点,这样可以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主动性。课外,作业多面批,多与学生进行交流沟通,可以使学生更好的掌握知识点和了解自己的学习状态。这样才能真正做到因材施教。
二、教学中要善于反思、积累、总结,认真细致地处理好教与学的关系。
学要边教边学,要反思正视自己的不足,不断地探索积累总结完善自己的一套教学方法、教学经验,多虚心吸收改进外界的经验多学习充实自己的知识、经验仓库。在这两年的从教时间里,我明白了一个道理,在网络普及,通讯发达、信息爆炸的今天,合格的教师不是终身的。以前是“不进则退”,现在是“慢进则退”,昨天合格的教师,今天不一定合格。只有与时俱进,不断学习,不断求索,如一弯清泉,长流不腐,才能成为一名合格的教师。我可不想孩子们像电视中的那样向我喊:老师,你OUT了!
三、努力做一名有思想有梦想的教师。
有人曾说:“生命之所以宝贵,是因为它最终要面对死亡;思想之所以宝贵,是因为它可以让生命永恒。”人活着就该有思想,思想是人的灵魂。作为教师的我们更应该有思想。做有思想的教师,必然要对教材进行大刀阔斧地删减与增添,因为他懂得“教材为我所用”;有思想的教师,他上课的亮点不在于对书本的诠释,而在于对学生不同回答的精彩点评;有思想的教师,决不漠视学生的成长体验,而是关怀学生生命成长,尊重学生个性发展。有思想的教师,必须要有一定的底气,必须要有较好的基本功和一定的人文底蕴,要学习的东西还很多。作为一名普通的教师,我们不奢望成为思想家,但至少我们应该成为独立的思考者。一个人真正的生命,是一个人的思想,人因思想而伟大。努力做一个有思想的教师,愿我们共同为之而奋斗!
纪伯伦有一句名言:“生命的确实黑暗的,除非有了激励;一切的激励都是盲目的,除非有了知识;一切的知识都是徒然的,除非有了梦想!”在此,我愿意向大家道出我深藏的梦想,那就是,做一名有活力,有个性的老师!做一名大胆创新,不断进取的老师!永远不“out”!
在我的教书生涯中,我还有许多不足的地方,好有许多需要向在座的老师学习的,需要向全校的优秀教师学习。古人说得好:“不经一番寒彻骨,哪得梅花扑鼻香。”我相信,我们浪中的教师都是优秀的教师。我们将不忘教师的使命,在教育这片沃土上,用心耕耘,为我校的明天绘就一幅“喜看稻菽千重浪,欣听花果作滔声”的丰收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