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一年之中,五月是最美好的月份;如同一生中,青春是最美好的时光。很高兴在如此美好的时光、在国旗下,讲一讲“梦想”这个话题。
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每个人都怀揣着一个属于自己的梦想。也许是青春年少的豪情壮志、也许只是一份平淡的渴望:渴望掌声,渴望成功。无数的“可能”,无数的“希望”,因为青春岁月充满奇迹,心中大大小小的梦,在生活的每一个角落里芬芳弥漫。
然而,什么是梦?什么又是梦想?梦是期待,而梦想需要行动和坚持才能实现。曾几何时,梦想总在走走停停的日子里渐行渐远渐。试问,我们有多少人能够成就自己心中最初的梦想?
实现梦想需要行动,努力永远不会太迟!做一件事情,只要开始行动就算是获得了成功的一半。举个小小的例子:
世界上牵引力最大的火车头停在铁轨上,为了防滑,只需在它的八个驱动轮前面各塞一块一寸见方的木块,这个庞然大物就无法动弹。然而,一旦火车头启动,这小小的木块就再也挡不住它了;当它的时速达到100公里时,一堵5英尺(约1.5米)厚的钢筋混泥土墙也能被它轻而易举地撞穿!从几块小木块就可以令其无法动弹到能撞穿一堵钢筋混泥土墙,火车头威力变得如此巨大,原因不是别的,就是因为它“动”起来了。
青春的梦想是石,敲出星星之火;是灯,照亮前行的道路;是火,点燃希望的灯;是路,引你走向黎明。但是,如果我们空有梦想而不付诸于行动,就如同一万个零,还不如一个一。梦想好比是巨轮的罗盘与灯塔,能够指引前进的方向,而行动则是冲锋的战旗、斩断斩棘的利剑。任何梦想,只有脚踏实地得去努力才变得有意义。
梦想无论怎样模糊,总潜伏在我们心底。或许你的梦想是成为一名旅行者,或许你的梦想是拥有自己的乐队,或许你的梦想是开一家咖啡屋、西点屋或书店,或许你想一目十行、过目不忘,或许你想拥有数不尽得财富,或许你想在即将到来的重大考试中取得好成绩……那么就让我们的梦想在行动中启航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