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同学们:
大家好!
小时候,我们跳皮筋打沙包,穿着破旧的衣服攥着五分钱在学校的大树底下幸福地守望那个卖冰棍的老人;长大了,我们做了父母,我们把孩子打扮得像公主王子,他们吃得好穿得潮,说上了外语玩熟了网络游戏……随着时代的变迁,我们和孩子的属于各自童年的那张白纸,也不可避免地被时代渲染。犹如那斑斓的博客,折射了两代人的童年巨变。
夜已深了,轻轻地带上房门,再次坐到电脑前,孩子的心跳,孩子的体温转移到了我指尖——班级博客中,那熟悉的身影,那灿烂的笑脸,伴随着明媚的阳光,教师温柔的眼神,还有伙伴们的稚拙美。一切,都显得那么温馨,那么令人心驰神往……幸福中,我不禁感慨:30年前,另一个母亲——孩子的外婆是怎样观望她那在校的孩子的呢?答案是:没有观望,仅有奢望!
的确,在那个没有电话,连电视机都还没有普及的年代,我的母亲从来不曾看见过我在学校里的表现,尽管我一向是那样的优秀。可是这些都并不重要,记忆中,那个年代里最令人害怕的,莫过于突如其来的无助:生病、天气突变、意外受伤……记得那是一个阳光灿烂的早晨,我穿着母亲为我做的那双有搭纽的新布鞋,高高兴兴去了学前班。
平时一小时的路程,那天似乎走得特别简便。快到放午学的时候,天空却变了脸,下起雨来了。我的心境也随之晴转多云,担心中午回家吃饭的路上,积水会把新鞋子弄脏。然而雨却越下越大,丝毫没有停下的意思。放午学了,看着离家近一点的小朋友冲进了雨中,远一点的家长送来了雨鞋雨伞,我很焦急,也很无助。我清楚:全村就数我们家最远,父母每一天回家做饭都得赶时光,怎样可能来接我?
如果不是要走过那个满地碎玻璃渣的灯泡厂,我真愿意赤脚走回家。百般无奈之下,我决定不回家吃饭了,就这样饿一天吧,我默默地回到了教室里,对着座位旁边的屋漏呜咽……过了很久,一把雨伞闯了进来,伞一斜,一张熟悉的脸映入我的眼帘——那是我的母亲,汗水布满了她的脸颊,雨水打湿了她的裤腿,她夹着一大包衣物:雨伞,雨鞋,备用的干衣服,中间居然裹着一个搪瓷杯子。掀开杯盖,里面竟是热气腾腾的蛋炒饭。我狼吞虎咽吃了起来,全然没注意母亲一路小跑后的喘息。那真是我一生中最美味的午餐。
等我吃饱后,母亲才吃那些剩饭。那时我才发现:母亲是抄小路一步一滑赶来的,她还说她明白我一个人就在教室里。30年过去了,我依然钦佩我的母亲,在那个条件落后、无法获取信息的年代,她能如此精准地明白我全部的想法和举动,就像我如今经过班级博客里看到自己孩子的举动一样。
随着办学条件的改善,像解决午饭这样当年在我看来的巨大困难,如今早已迎刃而解。伴随着家校沟通的信息现代化,很多问题如今早已变得轻而易举,甚至足不出户就能够解决,我不得不感叹此刻的孩子们真幸福!
再次打开班级博客,看到孩子所谓的“蜘蛛餐”视频相册,我不禁哑然失笑:这是多么丰富的自助餐啊,色味俱佳,孩子们个个如同馋嘴猫,甚是可爱。我也深感幸福——感激教师给了我这么好的一个平台,让我轻点鼠标足不出户就对孩子的幼儿园生活了如指掌。
童年不一样样!岁月如歌,怀着这份对逝去的童年的追忆,我愿化作那不起眼的春泥,无怨无悔永远守护着另一个美丽的童年;我愿化作一只敛翅的蝴蝶,与那只小虫一起爬行,守望羽化成蝶的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