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好是相对的,最好其实就是更好,虽然最好永远达不到,但一个比一个更好便汇成了一个人一生的最好。”这就是李镇西老师心中最好的定义,在李镇西老师看来所谓的做“最好”的老师其实指做“更好”的老师,的确,“没有最好,没有更好。”
和李镇西这些成功的教育家相比,他们的学识,他们的人格,他们的本事,我想我永远仅有仰慕,可是看了李镇西老师对“最好”的理解,让我感受到我们每个老师都能够做“最好”的老师,只要我们用今日自我和昨日自我相比是不是在不断提高,不断超越自我,就像李镇西老师所说的“我今日备课是不是比昨日更认真?我今日上课是不是比昨日更精彩?我今日找学生谈心是不是比昨日更诚恳?我今日处理突发事件是不是比昨日更机智……”只要我们每一天这样自我和自我比,坚持不懈,就能够不断的像最好的老师靠拢。
今年是我工作的第12个年头,我也坚持当了10年的班主任,“当老师累,当班主任更累。”除了自我的教学工作以外,每一天还会有让人头痛的事情,让人头痛的学生,任何大事小事通通告诉班主任,班主任除了教书,还要充当“警察”“保姆”等主角,虽然很苦,但慢慢品味起来其实很甜,学生毕竟是未成年的孩子,他怎能不犯错呢,他怎能像你期望的那样乖巧呢,可是,真当学生们犯错时,我也曾很气愤,抑制不住自我的怒火,学生们甚至把我气哭,那一刻心里总想着他们快点毕业,赶紧把他们送走,甚至有时不想再当这个班主任了。
李镇西老师有一句话让我感触很深,“你越是和学生打成一片,你就越有感情收获;而你越有感情收获,你就越想和学生打成一片,这是班主任工作中的‘感情良性循环’。”回想自我的班主任工作,对于自我的学生,其实更多的还是爱,记得我的第一届学生临走的那一刹那,以前的埋怨一下子荡然无存,我满脑子的竟是舍不得,很长一段时间我都无法理解他们已经毕业了,这样的感情是相互的,学生们临近毕业最留念的也是他们平时有些“惧怕”甚至有点“怨恨”的班主任。每逢节假日,我都会收到来自第一届大部分学生的新年祝福信息,那一刻,我体会到“我拥有了几十颗童心,这是何等优厚的精神财富啊!”
班主任工作肯定是“苦”的,但更重要的是在这个过程中有无限的乐趣,而这样的乐趣让我们拥有了优厚的精神财富和事业的满足感。我们不能期望每个孩子都很听话,每个孩子成绩都很优异,否则还需要我们老师干嘛。每个孩子都会有缺点的,每个孩子有都会有本事上的缺陷,作为老师,作为班主任,我们的任务是要善于发现孩子的闪光点,培养他们的本事,用爱去感动他们。
既然选择了当班主任,那么悲悲戚戚是当,高高兴兴也是当,我愿意选择后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