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史学界和文学界有一种公认的说的那就是史学不分家。所以,大多数喜欢写作的人都喜欢看历史书,我也不例外。只是最近读了中国思想家的评论之后,我对哲学有了新的认识,而不是历史。
哲学与社会之间是什么关系?要回答这个问题,我们必须从中国历史中寻找规律。就从春秋来说吧,当时最有明的哲学家当数孔子和老子,他们两个人针对诸国互相攻伐,王道已失的社会问题分别提出了相应的措施,最终形成了儒家学说和道家学说。
儒家学说主张通过行礼而致仁,致仁而兴王道的方法来解决社会发展的矛盾,道家则主张清静无为的思想来解决社会发展的矛盾。后者的行为可以称为诞生,前者的行为可以称为加入世贸组织。这两种行为的目的是相同的,都是为了促进内圣外王的道路。可惜都失败了。
到了战国时期,战争更加频仍,社会结构也发生了重大的变化,为了巩固地主阶级刚到手的利益,法家学说,墨家学说,相继兴起,儒家学说和道家学说则相继发展,但最终只有法家学说才有能力结束当时的战祸,还中华大地一个太平盛世。事实上,这也证明了这一点。商秧变法后,秦始皇横扫六国统一中国,中国封建社会真正开始稳定。法家理论不仅主张法治,而且否定神权政治,确立了君主制至上的哲学。
从春秋战国时社会的发展和哲学派别的兴起可以得出这样一个结论:哲学是社会发展进程的产物,社会的发展,社会制度的变迁,社会的稳定又必须依靠哲学的力量来实现。此外,哲学产品可以分为面对现实承担入世责任的感受和逃避现实走出去的感受。
上述结论是合理的、科学的,历史的发展也证明了这一点。
秦汉时期,为了维护社会的稳定,汉武帝采用董仲书的建议实行罢黜百家,独尊儒术,用儒家学说作用统治思想,同时,暗地里推行法家学说以便施行以法治国的方针。这些措施成为封建王朝统治国家、稳定国家的封建主义模式,并在中华文明五年的历史中暂居两千年。哲学的作用不言自明。
同时,中国历史了重复着分久必合,合久必分的规律。在分分合合的历史前进中,玄学兴起,他们的代表人物就是竹林七贤,以阮籍和稽康为首的魏晋先贤,为逃避战乱的现实而追求内心的完美和精神自由,魏晋风流最终成为了遥远的绝响。
在中国近代史上,为了救国,康梁、孙中山等思想家首先要进行思想改造,即哲学改造。辛亥革命可以在哲学力量和社会现状的共同作用下爆发,给中国带来希望。又随着中国社会的发展,鲁迅面对社会现实,以文学为载体,通过传播现实主义精神来洗礼着国人的思想,其效果众所周知。
鲁迅的现实哲学文化、儒家文化、道教文化、佛教文化和民间道教文化构成了中国文化。
中国的哲学发展史成为了中国的历史发展的举轻若重之页,以前是,现在也是,今后也将是。中国哲学改革史已成为中国历史进步和变革的引擎。过去、现在和将来。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化的历史经验证明,中国化是过去的、现在的、将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