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红岩》有感
六(1)班 张孜妍
读完了这本《红岩》,我已被书中一个个共产党员坚贞不屈的精神所感动。
刘思扬,这一位出生在不愁吃、不愁穿的家庭里的共产党员。他毅然地放弃了少爷的身份加入共产党的行例。他,为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解放而选择了革命。他这种肯吃苦、不畏惧困难的精神令我十分敬佩。
许云峰,这位热爱革命,忠于革命的共产党员。他,为了人们能够逃出这个牢房,用自己的手指挖出了一条生命的通道。他,为了能让更多共产党人逃出去,把生存的希望留给了他们。在最关键的时候起了十分大的作用。他这种舍生取义的精神深深地震撼了我。
华子良,十五年来,他装疯卖傻,以此博得敌人的信任。在这漫长的十五年中,他经历了多少磨练,多少次折磨,我们不得而知。在最危急时,他成了与外界的联络员,为共产党员们起了十分大的作用,他这种忍辱负重的精神令我十分佩服。
还有一位女共产党人,无论敌人如何严刑拷打,她始终坚守党的机密,绝不透露党的信息。她就是江姐-江雪琴。
不止他们,还有许多像他们一样令我佩服的共产党员,他们虽受尽折磨,但仍坚守党的机密。他们用自己的生命换来了我们今天的和平和幸福,现在他们虽然已没入历史的长河中,但我们要学习他们身上优良的品质,将他们的精神一直一直延续下去,我们要为祖国贡献出属于自己的一份力量,让祖国更加繁荣和美好!
我怀着十分崇敬而又激动的心情读完了老师推荐亲子阅读的这本书--《红岩》。它描写了众多革命英雄:成岗临危不惧,视死如归;许云峰英勇斗敌,舍己为人;江姐受尽酷刑,坚贞不屈;刘思扬出身豪门却投身革命;渣滓洞难友团结奋斗,敌人丧胆;白公馆志士奋勇突围,迎来黎明„„所有这一切展现在我眼前,那是多么让人激动、崇敬、悲愤、感叹的画面。
最令我难忘的人物是江姐,她对党忠贞,对敌斗争顽强不屈,在危急关头从容镇定,对革命同志血肉情深。在赴华蓥山途中,她看到城墙上悬挂着丈夫的头颅,虽然悲痛欲绝,但为了不暴露身份,仍旧镇定自若地去与双枪老太婆会面。在就义前,她平静地与战友们一一告别,亲吻“监狱之花”,梳理好头发,换上整洁的蓝旗袍,平整好衣服的皱痕,而后从容走向刑场。她以常人无法想象的毅力顽强地与反动派抗战到底!
读着书中一个个的事迹,我无法自已,我没经历过战争,没经历过变革,没受过饥饿、寒冷的折磨,可有时总是对现有生活不满足,有时还抱怨。可如今,在红岩英雄的光辉形象前,我明白了,能有生机勃勃的生活是无数位战士用鲜血换来的,血染红岩,才有今天的幸福生活。
安逸的生活,美好的享受,使我淡忘了血与火的历史,也使我麻痹了精神。我要感谢《红岩》,它为我树立了榜样,它使我对人生价值有了崭新的理解,它将促使我和孩子成为一个真正的人,一个坚强勇敢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