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故事发生在20世纪50年代湖南一个小山村。“虎崽”原本是一个瘦弱、胆小的小朋友,他家一条猎犬也叫“虎崽”。当时湖南全省在开展一场猎杀华南虎的行动,这两个“虎崽”一次偶然的机会遇见了一只真小虎崽,小虎崽的妈妈被人杀死,成了一个“孤儿”。他们在山村小学明旺老师的指导下,决定采取“秘密行动”,就这只小虎崽,救这只小虎崽的过程中,小朋友虎崽懂得了尊重生命,关爱生命,成为了一个勇敢善良的小朋友。
这个故事是为了纪念已经被人类灭绝了的野生华南虎。读完这个故事我有几个问题一直不明白,为什么人类要捕杀动物,为什么人和动物不能和睦相处,人类和动物难道不是一个家庭,是不是因为人类上辈子和动物有仇?人类为了吃动物、捕杀动物伤害了多少无辜动物脆弱的心灵。人类吃动物时有没有想过他们的感受。动物也有父母也有自己的家,为什么人类不能换位思考、将心比心呢?
希望读者们记住,地球不是人类的私有财产,是生活在这颗已经很脆弱的星球上所以生物共同的家园。我们要珍惜生命,敬畏生命,不要让包括小虎崽在内的华南虎的悲剧重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