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风轻抚面颊,目光离开《我最好的老师》,心中思绪万千。
《我最好的老师》这篇文章讲的是这样一个故事:作者六年级的科学老师怀特森先生,以独特的教学方式,教会了作者一个道理不要迷信书本,也不要迷信权威。
每一个人都应该具有独立思考和独立判断事物真伪的能力,同时也应该具有怀疑的能力。合上书本后,怀特森先生说的这句话就一直回荡在我的脑海里。是啊,我们已经六年级了,应该有独立思考的能力,不应该再像从前那样迷信书本,迷信老师了。
权威,是我们都信奉的东西,这能使我们少走很多弯路。但是,如果这种兴奋,升级成为了迷信,那这便能和迷信神明这种四旧可以相提并论了。毕竟人非圣贤,孰能无惑,即便是权威,也还是人,不是万能的,肯定会有犯错误的时候。
其实许多名人都是这样的,比如伽利略,在那时的人们眼中,亚里士多德就是权威,说出的话就是真理,不容亵渎。可伽利略,一个小小的老师,却不迷信权威,敢于质疑,提出疑问,并去证明:自己是对的,权威出错了。
而事实的确如此,当时人们所信奉的神明亚里士多德,所说的真理出现了错误,而一个小小的老师伽利略,发现了这个错误,并证实了。
我们学习,不也正需要这样不迷信权威,敢于质疑权威的品质吗?在学校,我们的权威,就是老师,而当老师出错时,便需要我们去质疑权威,推翻真理,去发现真正的事实。
不要迷信书本,更不要迷信权威。这个道理能使我们受益终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