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好的老师不教书”,我眼前一亮,迫不及待地一口气读下去,深深地触动了我。回头,我又重读了几遍,让我陷入其中,忍不住有种提笔记录下来的强烈愿望--这不正是我多年追寻的“不教而教”吗?
然,所谓的“不教而教”,今天,似乎有了更深层次和更明晰的理解。我也“慢慢咀嚼,反思。”我也在“最好的老师不教书”面前,“我很羞愧,像一只鸟羞愧于飞行”……
原先,或许尚停留在知识层面,技能层面,操作层面。也就是说,做老师的,不要去直接“教”学生知识,不要过多的侧重直接“教”了多少教学内容,不要一味的只顾自己去讲课。当我们在一味地想着如何“教”学生知识的时候,我们其实已经“输了”,或许某种意义上说,我们在“毁人不倦”,这是最浅层面的“教”,也是最可怕“教”。是的,是有很多“好学生”也在跟着我们“学”。这种“好学生”,是看似的“好学生”,所以引号引起来。也就是说,这部分“好学生”,他们的内心,其实,是对学习有一种极大的抗拒、压力以致于厌恶的状态的。可以说,是“我们”,“教会了”真正的“精致的利己主义者”--就是为了读书考试升学有所图。除此,心灵是空白的、空虚的、无聊的、灵魂是没有寄托的。对应的案例就是考完试后对书的厌恶,考完试后种种“未若柳絮空中舞”--撕书的表现;还有对老师的天然的仇恨和不满,毕业之后,离开你之后,根本不认识你了,也不再会感恩你,再见了,再也不见你了,“再也不见了”,也就好了。但是能回头再和你“清算”,再和你“计较”,“打回你几巴掌”、“骂回你几句”、或者演绎“背后捅你一刀”,那是真正的“机会”来了。
这是深层面的“教”的失败。这是一味“教”出“好学生”的“报应”。哎,话题越想越严重……这类学生看似是在跟着老师“认真学习”,看似是“好学生”,“好好学习的学生”。其实,这般伪装出来的“灵魂”,是我们自己“教”出来的,是更可怕的“危险品”。
再读原文,掩卷沉思,想到我所深处的现实,我脑海里又蹦出一些早已耳熟能详的“教育金句”:“教育,就是唤醒、激励和鼓舞”、“教育,就是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但是,我就一直想到一个真实的存在,对于此,我一直有所感慨:为什么,我们的课堂有“坏学生”、“顽皮学生”、“后进生”、“问题学生”,他们“不听课”,他们只剩下“瞌睡”、“趴桌”、“讲话”、“做小动作”、“看课外书”、“顶嘴”甚至课堂“打架”、“杀人”……触目惊心!关键是,我们有种类型的“好老师”可以“很尊重学生”,可以视而不见听而不闻,可以“听之任之”,还“美其名曰”:“我是不想因为这类学生耽误了自己的教学任务”,“我是不想停下来管纪律,而去因为个别学生不学习再耽误其他同学,所以不去打扰他的‘瞌睡’、‘趴桌’”……以致于……触目惊心
——是的,这是另一种层次的“教”,是一种“佛系”的“教”,是一种“只管打雷,不管下雨”的“教”。我就想,我们的老师,为什么会有那么好的心态,去面对我们的教育,面对我们各种“问题学生”?!当然,除了“大的背景”、“教育环境”,难道我们就只能“束手无策”、只能“悲叹”“教育的问题”而不是——“我的问题”!?
前面所提的“好学生”是老师“教”出来的,这里的“问题学生”又何尝不是老师“教”出来的呢!
我仿佛也看到自己内心的“小”,我已然身在其中,“沾满平庸无奇的恶”。
前日,一好友来我家“拜年”,在谈及“教育学生的问题”,我就很认同他的观点和做法。他说,他的课堂决不允许学生有“不听课”的表现。是的,这就是一个“老教师”的态度,一个有经验的“老教师”,我认为这才是真正的“好老师”(不是学生认为的你不管他,他就觉得你好的那种“好老师”),这,就是那个电影《老师好》里头的“好老师”!
我作为一线老师也多次“呐喊”过,“我的课堂我作主”。希望我们的课堂首先能“管住”学生的种种“不听课”行为。然而,现时中,还是存在我们的“好老师”,只关注自己“教书”了。哪有心思管你听不听课呢!如果碰到了初三紧张的毕业备考了,更是“只管打雷”了。
“哎”——读书人一声长叹!“空悲切”!“行有不得反求诸己吧”。
经常听有老师说(想想有时自己也这样打趣),我“教”了,“他”不听我的,我也没办法……
因此,面对“最好的老师不教书”——我也想到我带过的一些“徒弟”。我也“毫无保留的”、“全心全意的”、“诲人不倦”的“好为人师”、去“教”他,去“带动”他,去“影响”他,总想把“自己多年的心血”、“经验”都“传授”给他。但是,放到“他”的身上,“他”就是用不了(这里的“他”仅为举例代指,无实在意义)。
所谓“教学有法,教无定法”、“运用之妙在于一心”、“教了曲子唱不了歌”、“再好的方法不适合自己”——这,也就是所谓的“鞋子穿在自己脚上才知道合不合适”。
我的偶像“魏书生”,曾经就不免有身边的“小年轻”(相对于“魏书生”老师肯定是“小年轻”)向我“吐槽”说,“我这样的烂班,我这样的烂学生,给了魏书生也不一定能教好”云云。
“呵呵”--我也就剩下“呵呵”了!真的吗?还是“行有不得反求诸己吧”。
我不是一个好老师,我在“徒弟”那里,不是“好老师”,因为我只关注了“教”“他”方法,却很多时候,没有想到大度地理解包容和心灵的“交汇”(子所不欲勿施于人)。
“浇树浇根,教人教心”。我没有做到“教(交)”心!
由此,也联想到,我们很多老师在“学生”心中,也不是“好老师”,在“领导”那里认为的“好老师”,也不一定是真的好老师!
是的,“好老师不只是因为他(她)所教的东西,还在于他(她)把他(她)的内心的自我,孩子们的世界互相编织成一个体系。这个体系,K老师称之为‘我们’。世界从‘我与它’变成了‘我与你’,然后世界就是‘我们’了”。
“最好的老师总是不教书”,他们只“教(交)”心!“他们只教孩子——把全部的心灵敞开,用露珠一样的眼睛和爱,朝向伟大和真理!”——不教而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