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在居高临下的地带,遥望着眼下的山水洲城,寒风凛冽,呼灌而来。红透满山的枫叶,如你一腔爱国热血,真挚永恒。对着天空呼啸而去的老鹰,如你远大的志向,劲击长空。没有历代文人骚客的悲秋情怀,有的只是那辽阔的胸襟以及对往事深深的回忆。
你就读于湖南第一师范,对学校十分挑剔的你在这里居然安了家,因为这里有赏识你的老师,有理解你的同学,这里还有伟岸的岳麓山,多彩的橘子洲头以及养育了无数代湖湘子女的湘江。少年的你风华正茂,常常挥洒书生意气,挥斥方遒;可你并不迂腐,与同窗指点江山,激扬文字是你的挚爱;你更会到中流击水,浪遏飞舟。
毕业后的你怀着满腔抱负组织的新民学会,创建共产主义组织,为的是挽救国家于危亡之际,就人民与水深火热之中。之后你又进行了一系列革命活动,面对蒋介石的不守信用,面对国民党留给中国的烂摊子,你深切认识到,政权是由枪杆子中取得的。对于别人的野蛮,您采取的是以硬碰硬的举措,就因为您的这句话,改变了中国共产党创党以来的重大思想失误,因为这句话,您也真正站在了中国历史舞台上。
那年,您回到了自己的家乡:湖南,开展革命活动,您相信湖南人民,相信您曾经求学的这篇土地,这片土地上曾经挥洒过你的热情,一展过你的抱负。再次回来,却是一种焕然一新的感觉,因为你相信,湖南有你的过去,你的未来,将更为辽阔,你坚信中国革命将由你们年青一代有识之士完成。
于是你重游岳麓山,橘子洲头,永用完全不一样的心情去看待这一切,当时正值秋季,橘子洲头上,草木不盛,无多少生机可言。而你,俯瞰着整个橘子洲头,用一代伟人的情怀以及革命乐观精神来看待这一切,胸中有感而发,转瞬泼墨成词,一首《沁园春长沙》就此流芳百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