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到这个题目,老人们会摇摇头,叹道:我已经不再年轻了。青年们则会大笑着,说道:这算什么题目?可是,事实难道真的是这样吗?
杜甫没有“青年”。品品看他的诗文,总有一种忧国忧民,总有一种爱国雄心,一种苦不堪言的感觉,就如同一个饱经沧桑的苦行僧,一个垂暮老者。在杜甫写“茅屋为秋风所破歌”时,他才不过40多岁,正值中壮年,而诗中却已言“群童欺我老无力”了。他在写“登高”时也才不过50几岁,却已“繁双鬓”。无论他在写诗时是多大的年龄,哪怕是20岁写的诗,也读不出些许青年的味道。分明是年轻是写的诗啊!可却又无端给人的心灵带来报国无门的苦痛。杜甫没有青年,因为他的心,早已失去了那属于青年的色彩!
李白没有“老年”。读读看他的诗文,总有一种豪气由心而生,总有一种震撼在脑海里炸开,一种属于江湖人的的洒脱。“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去还复来”笑问天下,何人能有这样的洒脱?“仰天大笑出门去,我辈岂是蓬蒿人?”问鼎山河,何人能有这样的自信?李白啊,李白,你就犹如一条遨游于宇宙的巨龙,散发着令太阳退却的光芒!李白啊,李白,你是唐诗的脊梁,是中华诗史的魂魄!谪仙人啊,他的事不论是什么时候,永远都是青年,永远都是震憾人心灵的,他的字典里,永远不会有老年!
苏轼——中年的代表。谈到苏轼,无人不敬佩他的乐观,淡定从容。好一个“也无风雨也无晴”,好一个“月无阴晴圆缺”。可爱的东坡居士,他是中华豪放词的鼻祖,如果说李白是一条遨游于宇宙的巨龙,那么苏轼就是一只飞腾于苍穹的大鹏。他不俱世俗,不畏强权,以一颗乐观的心去面对一切,他历经坎坷,但他的词在任何时候,总有一种阔达,总有一种淡然,总有一种犹如大将般的豪气。“大江东去,浪淘尽”问世间,有何人的思绪比他飞得更高?“一蓑烟雨任平生”,问世间,有何人的胸怀可与他并论?苏轼永远的中年,不论何时。
现在,请问“你还年轻吗?”不是年龄,是心态,皱纹可以爬上你的脸颊,却永远爬不上你的心灵。
你还年轻吗?若你还年轻,请万不要上皱纹爬入你的心中!
你还年轻吗?不,应该是:你的心,还年轻吗?